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王晓初:中电信明年2月底进军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7-29
  中国电信(0728.HK)昨天发布公告,公司已与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签署了C网租用协议,从今年开始至未来三年,上市公司每年将以C网营业收入的28%比例支付租网费。另外在CDMA租约期内或届满后一年内,中国电信可随时行使向

  集团购买选择权。这一比例比C网业务在联通时联通红筹公司向母公司联通集团支付的营收31%的比例低三个百分点。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昨天表示将在未来3年花800亿发展CDMA业务,并将于明年2月底打入移动市场。

  条件有利回购CDMA

  中国电信估计,今年CDMA租约生效日至今年底、2009及2010年,每年的租赁费用将分别不超过40亿、200亿及350亿元人民币。

  王晓初说,中电信会根据财务状况,在有利条件下才考虑购回CDMA网络资产。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在27日正式签署《关于转让CDMA业务的协议》,中国电信最终以原有的协议价1100亿元收购联通C网业务,其中上市公司中国电信H股收购C网业务价格为438亿元,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收购C网设备资产价格为662亿元。

  公告显示,就联通C网业务,中国电信将在今年10月1日开始交割,预计将在两个月内完成实质性资产交割。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电信分析师陈运红昨天对记者表示,中国电信以28%的营收比例支付租网费,对中国电信是利好。

  不与移动联通打价格战

  据透露,中国电信将于明年2月底正式进军移动电讯市场,标志着其由固网电讯商发展成全业务营运商。而中电信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计划未来三年动用800亿元人民币以发展CDMA业务.

  王晓初昨天表示,公司希望在三年内把CDMA用户数由目前约4,300万户倍增至1亿户,届时其在中国的移动通讯市场占有率将达15%.中国为全球最大移动通讯市场,手机用户总数目前已逾6亿户。

  “未来中电信不可能跟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在(移动通讯服务)价格上竞争,我们目标主要是争取城市地区的高端客户。”王晓初说,“中电信母公司未来三年将投资800亿元人民币以发展CDMA业务,首阶段则拨出279亿为网络升级。”

  王晓初期望中电信利用固网宽频优势及庞大固网用户规模,在末来2-3年,使增值业务收入比重占移动通讯收入的35%。

  最迟明年底回归A股

  此前业界预期的中国电信回归A股,因中国电信收购C网资产可能推迟。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昨天表示,从目前C网业务运营状态看,他预料C网明年底就能实现盈利,盈利后中国电信会提出收购C网网络资产,并以此为理由“最迟明年底中国电信应该会回归A股。”本次中国电信公告也提及向母公司回购C网设备资产,但没有明确时间表。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昨天也表示,中国电信会在C网营收平衡后才会考虑收购C网设备资产,并回归A股市场。

  昨天中国联通董秘劳建华对记者表示,按照协议,联通将有1.9万人会一起转给中国电信,主要是目前中国联通C网的部分工作人员。接下来联通还就C网出售进行全球和国内主要城市路演,与全球投资者沟通C网出售情况,为接下来公司9月中旬召开的股东大会作准备,劳建华表示。

  中国电信(0728.HK)及中国联通(0762.HK)昨天收盘分别上涨0.95%至4.27港元,及1.04%至15.48港元。


附件:
Copyright © 2006-202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信息管网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327号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