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中电信敲定CDMA收购方案:3年1亿户两个800亿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7-29

  中国电信向中国联通收购CDMA相关资产的方案终于敲定。

  按照双方7月27日签订的最终协议,中国电信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将出资662亿元向联通母公司收购CDMA网络资产,而中电信上市公司则出资483亿元向中联通上市公司收购
CDMA的业务,上述收购完成后,再由中电信上市公司向中电信母公司租赁CDMA网络展开业务运营。

  7月28日,身兼中电信董事长与CEO两大要职的王晓初,与联通“过档”到中国电信出任总裁兼COO(首席运营官)的尚冰,一同出现在香港。

  按照王晓初的说法,“我主要负责的是公司的整体战略,以及总体的人员把关,而具体的经营则由尚总裁负责,就是把战略具体落实到策略,这是我和尚冰的分工。”

  在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采访时,王晓初坦言,按照目前情况,中国电信“承接C网的确面临很多挑战和压力。”

  压力同样来自于收购所需的庞大资本支出。从最终的结果看,中国电信沿用了此前联通经营CDMA的模式,即由母公司购买资产,而上市公司租赁网络。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以支付租赁费用的方式获得全国CDMA网络使用权,既可以在经营初期节省开支,又能降低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但长远看,随着移动业务的快速发展,在适当条件下实现网络和业务的统一运行,有利于控制成本,减少关联交易,优化经营管理成本,符合股东长期利益,”王晓初称,但至于上市公司究竟何时会向母公司收购CDMA资产,则“将按照效益和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决定”。

  3年1亿户

  王晓初介绍,中国电信全面收购联通CDMA业务并开展移动服务全程共分三步走。

  从6月2日公布收购初步框架之后到7月27日双方正式签订收购协议为第一阶段,主要是就网络、产品、IT系统以及产业链进行准备和开发;而从10月1日到11月30日为正式交割期,中电信将开始落实新的移动服务和客户体验、及试商用;到明年3月31日,中电信将开始大规模推广自己品牌的3G移动服务。

  按照联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末数据,联通CDMA用户为4281万户,占全国移动用户数的7.4%,ARPU(平均每人每月话费收入)为53.3元,2007年CDMA的总收入为277.3亿元,占全国移动通讯市场的5.5%。EBITDA率为31.3%,税前利润12亿元。

  这是不甚乐观的数字。尤其是关键指标ARPU,数据显示,CDMA的ARPU值,从2002年172元的高位逐年下降,到今年一季度末已经跌到53元!而用户数方面,今年上半年用户数4316.9万户,仅比去年底增加124.2万户,占去年全年新增用户540万户的23%。

  从今年上半年看,联通CDMA的营运数字的确不太好看。

  至于未来按照收购协议交割期间会否进一步恶化,王晓初表示,“我相信,中国联通公司是个大公司,也是一个有诚信的公司,我们双方签订协议之后,他们到9月底交给我们时的用户、网络,包括收入和利润,我相信会和我们收购当时确定的情况一样,至少应该保持与去年年底相若的水平。”

  “未来2-3年,我们计划CDMA用户数将达到1亿户,市场占有率达到15%,ARPU值稳中有升,增值服务占比达到35%。”王晓初称。

  不仅如此,按照王晓初的计划,到2009年CDMA的EBITDA将由负转正,2010年则实现利润转正。

  这意味着,未来2-3年内,CDMA平均每年至少要增加近1900万户!该数字将是去年CDMA新增用户的3.5倍。

  同样,中电信还计划将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5.5%提高到15%、将增值服务占比达到35%。去年底,联通的增值服务占比仅为23%,王晓初称,中电信固网方面的增值服务现在已经达到了43%。

  两个“800亿”

  要让前述数字成真,无疑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也更需要庞大的投资。

  王晓初称,中国电信母公司预计前三年对CDMA网络的总投资将超过800亿元。加上先期向联通购买CDMA的662亿元,前三年中国电信母公司在CDMA上的资本开支将高达1462亿元!

  “目前要运行CDMA的网络,首先还要在9月份通过小股东批准,还有联通股东的出售批准,所以目前我们是在进行网络运行的调查和预准备,比如在网络上第一期需要做多少,要与主要的厂商来沟通决定,看看第一期大概是多少。”王晓初称,中国电信母公司已经初步决定,第一期将投资279亿元,来改善CDMA在国内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的容量和质量问题,以及部分农村,主要是沿道路和人口密集地区的农村地区的网络覆盖。

  据王透露,之前联通上市公司租用联通母公司CDMA网络的租赁费用是CDMA业务每年收入的31%,而中国电信上市公司的租赁费比例仅为28%,更便宜,这显示出中电信母公司对上市公司的支持。

  按照收购及租赁协议,中电信上市公司在2008、2009、2010年分别需要向母公司支付不多于40亿、200亿和350亿元的网络租赁费,但2010年最低租赁费不得低于2009年租赁费的90%。

  王晓初并未具体透露中电信上市公司将会在CDMA业务上的投资额度。但他强调,在“有利时机”,上市公司将会向母公司购入CDMA资产。

  “至于什么是有利的条件,主要是根据财务的状况来看,如果租赁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最有利,那就继续向母公司租赁,但如果说到一定时候,比如,CDMA的资产折旧比例已经到一定程度了,而且CDMA的收入也上去了,因为租赁费用是按照全年收入的28%来交,这时候就是一个很好的点,让上市公司去收购母公司持有的CDMA资产,这才对上市公司的全体股东有利。”王晓初表示。

  但无论如何,王晓初也不讳言,目前情况下,要完成对CDMA资产和网络的收购,中电信母公司和上市公司均需要进行融资。

  “上市公司方面,我们将首选发债融资,因为这几年中电信通过转型,迅速增加了现金流,所以资本负债比还不足30%,具有庞大的债务空间,”王晓初表示。

  中电信之前曾表示,希望将预计的发债额度从600亿元上升到800亿,希望得到股东批准。

  对此,王解释称,将发债规模从600亿增加到800亿,主要是为了增加公司融资的空间和灵活性,但至于发多少是要看公司具体的需求来确定。

  “即便最后发了800亿,我们的资本负债比也只有40%,仍然在安全限度内,”王晓初称,“但我个人认为我们不会发到800亿,因为我们目前还不需要这么多的资金,而且我们的现金流每年还是很强劲。”


附件:
Copyright © 2006-202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信息管网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327号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