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电信C网业务后年盈利 将投800亿建网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7-29

  昨天,中国电信(00728,HK)、中国联通(00762,HK;600050,SH)发布公告,称双方已于27日就受让CDMA业务一事签订了最终协议。根据协议,10月1日起,原属中国联通的CDMA业务将正式并入中国电信运营,运营商全业务时代从此实质开启。同时,中国电信上市公司向中国联通红筹公司和联通运营公司(CUCL)收购C网业务的对价维持438亿元不变,这一价格包括此前双方未议定的对澳门联通和联通华盛的收购价。 

  C网资产2011年或整体上市   

  根据电信公告,中国电信上市公司拥有中国电信集团授予的,对中国电信集团以662亿元对价收购的C网网络的购买选择权。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在C网业务实现盈利以后,中国电信上市公司将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手中将C网网络买下,从而实现C网资产的整体上市。   

  据中国电信董事长兼CEO王晓初昨日透露,从明年2月底起,中国电信将会对C网业务进行大规模商业推介,据他预计,明年C网EBITDA将转为正数,2010年C网业务将会获得盈利,但对于中国电信上市公司收购C网网络的具体时间,王晓初昨天并未透露。据陈运红分析,中国电信实现C网资产整体上市“将在2011年上半年”。  

  租网年费比联通“便宜”3%   

  根据中国电信公告,未来3年,中国电信上市公司将支付当年C网业务收入的28%,作为租用属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资产的C网网络的年费。而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C网的“联通时代”,中国联通红筹公司向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租赁C网网络的年费是当年C网业务收入的31%,陈运红指出,C网网络租赁费用上3%的“优惠”,对于中国电信来说是“大大的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在查阅中国联通红筹公司2002年至今年报后了解到,该公司自C网业务试商用以来,支付给中国联通集团的C网网络容量租赁费用在360亿元左右,自2005年以来,这一费用每年的金额都超过80亿元。  

  集团未来3年投800亿建网   

  王晓初透露,中国电信集团未来3年将投资800亿元用于CDMA网络扩建,首期将投资279亿元。   

  据陈运红透露,5年来中国联通集团在C网网络上的投资在1125亿元,综合几年来的财务资本和历年来从联通红筹公司获得的C网租赁费用考虑,中国联通集团在C网网络上的亏损累计达到150亿元以上。“但是,中国电信在接手C网以后,其亏损幅度应该大大低于联通”。


附件:
Copyright © 2006-201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信息管网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327号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