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荆楚网:今年湖北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50公里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19

今年湖北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50公里

 

原标题:今年湖北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50公里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4月6日,记者从湖北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作暨重点项目对接洽谈会上了解到,今年湖北将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50公里。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铺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

  

武汉CBD效果图(图片来自网路)

武汉中央商务区(武汉CBD)综合管廊是武汉市第一个综合管廊系统,布置在道路人行道和绿化带下方。4月6日,记者走进该综合管廊,从地下一层沿着斜坡经综合舱来到高压电缆舱。高压电缆舱内空为宽2.2米,高2.5米,舱内放置着110KV高压电力管线。

武汉CBD地下综合管廊高压电缆舱内,已放置电力管道 

武汉市政设计院的杨卫星介绍说,武汉CBD采用干线综合管沟和支线综合沟相结合的布线方式,其中干线综合管沟主要沿云飞路、振兴二路等道路布设;支线管沟主要沿珠江路、商务东路、商务西路、梦泽湖路等道路布设。规划综合管沟总长为6.1公里,其中干线管沟为3.9公里,支线管沟为2.2公里。

武汉CBD地下综合管廊综合舱内,已放置给水管道

 

“综合管廊内布置的管线包括电力、电信、给水管道,使城市地下空间得到合理有效利用。同时预留了检修口,一旦出现故障,工作人员通过检修口进出,不需要频繁挖沟破路,减少了维护成本。”杨卫星表示。

目前,该工程已完成5270米综合管廊的土建工程及附属设备安装;正在进行监控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高压舱已投入使用。

地下综合管廊示意图(图片来自网路)

地下综合管廊不仅可以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通病,也是城市建设理念的重大转折。去年4月8日,十堰成功申报成为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在2015年至2017年试点期间,十堰将新建地下管廊51.6公里,打造科学合理的综合管廊骨架网络。地下综合管廊将纳入供水、雨水、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热力、燃气、中水等八类管线。

“目前,我们已完成11条管廊及3条道路施工图文件,其他管廊及道路正在加快设计中。”十堰市住建委副调研员张春燕表示。

截至今年3月份,湖北省70%以上的城市已完成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已建成地下综合管廊39.97公里。

此外,国家也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出了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1号),从2015年起,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要根据功能需求,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要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间开发等,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附件:
Copyright © 2006-202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信息管网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327号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