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长江日报社:南湖出江通道 和江南泵站启动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8-08

南湖出江通道 和江南泵站启动建设

 

 

原标题:南湖出江通道 和江南泵站启动建设

 

 

南湖出江通道和江南泵站方位图(制图:职文胜)

 

长江日报社讯(记者韩玮 实习生王沛之)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现有排水设施基础上,我市启动南湖出江通道、江南泵站工程建设,作为南湖第二条出江通道,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后,南湖片区将形成新的排水体系,居民直接受益。

南湖属于汤逊湖水系

汛期共用唯一排江口

  汤逊湖水系包括汤逊湖、南湖、野芷湖等湖泊,汇水区域面积达420平方公里。在非汛期,南湖水位高于长江,雨水进入南湖后,经巡司河流至青菱河河口陈家山闸及位于武船附近的解放闸,自流入长江;而在汛期,长江水位高于水系内水位时,为避免江水倒灌,就会关掉陈家山闸和解放闸,南湖水只能经南湖连通港、巡司河、青菱河到达近20公里外的汤逊湖泵站抽排入长江,与汤逊湖等其他湖泊共用唯一排江口。

  受入梅以来的第四轮强降雨影响,南湖水位持续上升,汤逊湖泵站持续满负荷运行,南湖周边不少道路和小区渍水,给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影响。整体排水防涝能力不足、出江通道少等问题急需解决。

第二出江通道线路缩短六成

抽排能力翻倍

  南湖出江通道工程包括与巡司河垂直的巡司河第二出口排水工程和夹套河骨干箱涵工程。工程建设方武汉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条通道建成后,南湖来水可由南湖连通港、巡司河第二出口排水工程汇入夹套河骨干箱涵后,经由江南泵站抽排入江。

  江南泵站工程将新建一座150立方米/秒流量泵站,巡司河第二出口排水工程建设长约2公里的排水箱涵,夹套河骨干箱涵工程新建11公里污水干管、1.6公里雨水管道和7.1公里雨水箱涵。其中,巡司河第二出口排水工程已于5月底启动建设,其余工程也在加紧推进,于近期启动。

  据悉,这一新的出江通道全长约7公里,较目前南湖经巡司河、青菱河、汤逊湖泵站入江近20公里路径缩短六成以上。江南泵站较汤逊湖泵站起排水位低,能在雨前将南湖水位调控得更低,抽排能力实现翻倍。

  市水务局有关人士表示,两个泵站的流量均为150立方米/秒,江南泵站建成后,还能与汤逊湖泵站形成联合调度,南湖片区将最先受益,整个汤逊湖水系排水也将大大优化。

巡司河加快推进综合整治

海口泵站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为解决南湖渍水之困,我市已接连采取超常规措施,打通南湖连通港“梗阻”并拓宽渠道;利用新建的江夏海口泵站,打通野湖与它的通道,腾出野湖库容,令与其相通的青菱湖、黄家湖水位同时下降,减少这些湖泊向青菱河输出的排水量,给南湖腾出更多走水空间。

  水务部门表示,海口泵站虽是应急之举,但仍是汤逊湖水系的一个出江口。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巡司河综合整治,在目前已由20-30米不等拓宽到50米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排水条件。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江南泵站、南湖出江通道工程将极大提高南湖骨干排水系统标准。此外,根据规划,海口泵站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多个工程将发挥综合效应,使包括南湖在内的汤逊湖水系出江能力由过去的150立方米/秒增至400立方米/秒。


附件:
Copyright © 2006-202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市信息管网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327号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121号